黑猫非猫非非猫

硅基黑猫

寿山阳群贤开夜宴

*最近事多,无心写文,沉迷整活(x)又名:没有经过红楼换头的群像不是好群像,七贤全体就位!


说着,韩氏拿了一个竹雕的签筒来,里面装着木制花名签子,摇了一摇,放在当中。又取过骰子来,盛在盒内,摇了一摇,揭开一看,里面是五点,数至嵇康。嵇康便笑道:“我先抓,不知抓出个什么来。”说着,将筒摇了一摇,伸手掣出一根,大家一看,只见签上画着一竿修竹,题着“风神峻采”四字,下面又有镌的小字一句诗,道是:

  长短盈缩岂随天。又注着:“在席共贺一杯,此为诸君子之冠,随意命人,不拘雅颂乐府,道一则以侑酒。”众人看了,都笑说:“巧的很,叔夜原可比竹。且应了帘外之景。”说着,大家共贺了一杯。

嵇康吃过,便向长乐道:“请亭主唱上一篇罢。”长乐道:“既这样,大家吃门杯好听的。”于是大家吃酒。长乐便唱:“ 天命玄鸟。”众人都道:“休!这会子何烦亭主颂古,尊祖便有极好的辞令。”长乐只得清声唱了一段《步出夏门行》:

东临碣石,以观沧海。

水何澹澹,山岛竦峙。

树木丛生,百草丰茂。

秋风萧瑟,洪波踊起。

日月之行,若出其中;

星汉粲烂,若出其里。

幸甚至哉!歌以咏志。

才罢。吕安却只管拿着那签,口内颠来倒去念“长短盈缩岂随天”,听了这曲子,眼看着亭主不语。

刘伶忙一手夺了,掷与嵇康。嵇康又掷了一个十六点。数至王戎,王戎嘻道:“我还不知得个什么呢。”伸手掣了一根出来,自己一瞧,便掷在地下,红了脸,嚷道:“这东西不好,不该行这令。这原是朝中大人们行的令,许多混话在上头。”众人不解,等忙拾了起来,众人看上面是一枝李花,那红字写着“东园嘉树”四字,诗云:

  蹊成桃李将夭伤。注云:“得此签者,必蹈贵位,但诫才器过露,亢龙有悔耳。大家恭贺一杯,共同饮一杯。”

众人笑道:“我说是什么呢。这签原是书房中取戏的,除了这两三根有这话的,并无杂话,这有何妨。我们中已有了尚书,难道你也是尚书不成。大喜,大喜。”说着,大家来敬。王戎那里肯饮,却被阮籍,刘伶,山涛等三四个人强死强活灌了下去。王戎只命蠲了这个,再行别的,众人断不肯依。刘伶拿着他的手强掷了个十九点出来,便该山公掣。山公摇了一摇,掣出一根来一看,抚须笑道:“好极。你们瞧瞧,这劳什子竟有些意思。”众人瞧那签上,画着一枝苍松,是写着“清荫可庇”四字,那一面题句是:

  岁晏始知君后凋。注云:“自饮一杯,下家掷骰。”山涛笑道:“真有趣,你们掷去罢。我只自吃一杯,不问你们的废与兴。”说着,便吃酒,将骰过与阮籍。阮籍一掷,是个十八点,便该刘伶掣。刘伶笑着,揎拳掳袖的伸手掣了一根出来。大家看时,一面画着一藤瓠匏,题着“弃世沉酣”四字,那面诗道是:

  酒德漫载不系舟。阮籍笑道:“岂但‘不系舟’,且还‘不避车’。”众人便知他趣白日间刘伶醉卧道中的事,都笑了。刘伶笑指那木车模型与阮籍看,又说“快坐那车哭去罢,别饶舌了。”众人都笑了。因看注云:“既云‘沉酣’,掣此签者不便饮酒,只令上下二家各饮一杯。”刘伶拍手笑道:“ 列位仙人,真真好签!”恰好嵇康是上家,吕安是下家。二人斟了两杯只得要饮。吕安先饮了半杯,瞅人不见,递与兄长,端起来便一扬脖。嵇康只管和人说话,将酒全折在滤壶内了。

刘伶便绰起骰子来一掷个九点,数去该向秀。向秀便掣了一根出来。大家看时,这面上一篱野菊花,题着“巢由高节”四字,那边写着一句新诗,道是:

   淡墨稠霜自有真。注云:“在席各饮三杯送秋。”向秀问怎么讲,吕安愁眉将签抛转了一回说:“咱们且喝酒。”说着大家吃了三口,以充三杯之数。向秀一掷个十九点,该阮咸。阮咸便掣了一根芍药花,题着“春风在兹”,那面写着一句诗,道是:

  溱洧答歌方涣涣。注云:“共贺掣者三杯,大家陪饮一杯。”阮咸便又掷了个六点,该阮籍掣。阮籍默默的想道:“不知还有什么有趣的被我掣着方好。”一面伸手取了一根,只见上面画着一丛幽兰,题着“尼操楚佩”四字,那面一句旧诗,道是:

        余独好修以为常。注云:“自饮一杯,竹君陪饮一杯。”众人笑说:“这个好极。除了他,别人不配作芳兰。”


注释:这个人一看就不会写古诗,凭空瞎瘠薄造句,向古人致歉hhh

嵇康的典故为曹操诗

王戎的典故在咏怀诗

山涛的典故取自论语

刘伶的典故取自庄子

向秀的纯属我瞎掰(以菊喻隐者并不是这时的风俗)

阮咸的典故选自诗经

阮籍的句子偷的离骚

以及,虽然我是一只写东西经常克制不住冷嘲热讽的24k纯黑猫,但本篇所言全系实话,一句反讽都没有(真难得啊)

溜了溜了

评论(2)

热度(15)